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

互联网审查

摘自维基百科

网络审查是一种对网络承载的内容以及网站进行审查,并对部分内容进行过滤、删除、对网站关闭和过滤等行为,审查通常伴随对相关人员与组织的行政处理。
这里网络主要指因特网, 但对没有接入它的独立学术网、企业网等也在政府审查之下。因特网作为一种新兴信息媒体,无需经过传统的出版发行编审就可以直接进入受众之中。鉴于其内容中 的可能存在与传统道德观念及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的部分,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管理机构制定和施行了相关法律,以控制相应内容在网络传播。
这一针对网络内容的审查,并不包括殊如保护国家秘密、企业秘密、研究机构秘密的不受侵入、盗取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范畴,主要是对既有网络内容进行监控,机密资料在网络上的流传则在网络审查的职责之内。
根据记者无国界的统计,全球共有60人因为在互联网上批评政府而入狱。
目录 [隐藏]

[编辑] 审查的类型根据内容的不同,网络的审查可以分为以下类型:
  • 国家安全
为了保护国家安全,许多国家的政府都严防有损国家安全的资料在互联网流传。同时,也针对一些团体或个人在网上实行心理战挑战政府合法性的情况。
  • 侵权资料
保护企业、研究机构的机密资料不在互联网流传。保障版权与个人隐私的不被非法传播。
  • 违法网站
在一些国家,例如赌博,是违法的。但是,通过互联网和电子银行,一些设在其他国家的赌博公司进行赌博活动。有的时候,还有其他如洗钱等犯罪行为伴随发生。
  • 不道德网站
包括针对暴力、色情、违反伦理等的宣扬与唆使。例如在日本,教授人们如何自杀,甚至在互联网上联络集体自杀。
[编辑] 案例网络审查范围正在迅速扩大,目前约有20多个国家有网络审查的行为[4]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